前陣子低價入手了一台好機器,對於長期使用耳機系統的我來說,有如甘霖一般 XD

這台小東西就是CORDA CROSS-1
由Dr.Meier設計的passive crossfeed filter

首先要解釋一下何謂crossfeed跟這台機器的原理
因為耳機單體極度接近耳朵,所以在聆聽立體聲錄音時,基本上左右聲道是幾乎完全分離的
所以說,左右耳接收到的聲音實際上是獨立的
這樣雖然會帶來許多聆聽上的細節,但同時身體(耳朵)也承受了較多的壓力
這台小東西所做的事,就是把左聲道加入一些右聲道的資訊,反之亦然
讓聽感接近喇叭的聆聽狀態,減少耳朵承受的壓力
除此之外,還多了各五段的bass&treble gain,可以依喜好調整
Dr.Meier的原廠介紹在此,可以參考看看


目前耳機系統如下,喇叭那邊就不講了 XD
Source︰Philips CD750
DAC︰MHDT Dialogue II
Amp︰Gilmore V2
Heaphone︰Senn HD580

測試了一個多禮拜,我發現CROSS-1雖然會減少些細節,但沒有FOOBAR的DSP那樣的違和感
目前最長可以連續聆聽3~4個小時都還不會累
要是把CROSS-1關掉的話,我大概每戴HD580一小時就得休息片刻
而對CD的錄音來說,最為有效的應該是ACG電波跟ROCK、POP類
平常聽這些音樂就會覺得太HIGH了些,聽到耳朵會出油 Orz
開了crossfeed之後,瞬間壓力就降低許多
但是對於某些錄音本來就很棒的古典,譬如α production或者fuga libera
CROSS-1在開啟狀態下雖然依舊輕鬆聆聽,但有時會感覺到樂器的呈像位置詭異的變動
關掉可能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

至於音場方面,大概因為我自用的HD580音場就蠻大的,CROSS-1並未加強這點許多
但是之前跟友人在首都音響接過RS-1,我們兩人都覺得可以達到類似K501音場的感覺
個人不負責任研判,CROSS-1接上本身音場較小的耳機,或者密閉式耳機,可以有更大的助益

就某些方面來說,我覺得這台小東西算是耳機系統的一種解藥
但不可否認的,許多人不太喜歡crossfeed所帶來的聆聽感受
誠如友人阿威所言,他會聽耳機,就是因為喜歡那種刺激的感覺
CROSS-1對他來說,少掉了一些重要元素 XD

目前這台實售價似乎是6K左右,如果要敗,請多三思 (我多虧佛心賣家才撿到...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